2007/04/22

停一停,諗一諗 (後續)

今日睇報紙,見到有篇報導:


http://www.mingpaonews.com/20070422/ghb2.htm

晶片流浪狗 三分一難覓主 2007年4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漁護署去年捕獲的8582隻流浪狗中,約8%即673隻是植有晶片的,但當中只有444隻被領回,其餘三分之一卻被遺棄,署方指有時聯絡到狗主後,對方也不諱言「不要」或「照顧不到」而拒絕接回狗隻。

狗主聯絡不上或拒領回

狗隻植入晶片計劃乃根據《1996年狂犬病(修訂)規例》,於該年12月起實施,條例規定5月大或以上的狗隻,在首次領取牌照時,均須同時植入晶片並已接種狂犬病防疫針。有關晶片存有狗主的地址等聯絡資料。

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表示,晶片計劃對協助狗主尋回失犬有很大幫助,去年署方捕獲的流浪犬中,673隻植有晶片,部分可找回主人。不過據該署資料顯示,最終被領走的狗只有444隻,當中包括狗隻原先的主人,以及其他領養者。

漁護署發言人指出,部分狗未被領回,可能因為狗主已遷居,晶片所載地址已聯絡不上,但部分狗主即使最終被找到,卻表示已「不要」該狗或因「照顧不到」而拒絕領回。由於署方難以舉證去證實該些狗主是蓄意違棄狗隻,違反條例,故該些不負責任狗主最終也無被檢控。

難檢舉不負責任狗主

對於有市民指漁護署偶爾誤將「離家散步」的家犬作為流浪狗,一併捕捉,令狗主無辜失狗並須作繁複領狗手續,薛漢宗提醒市民,放狗散步最好在旁邊看管,而非任其自行走上街跑步後自行返家,以免令捉狗隊誤會狗隻是流浪犬,同時亦增加狗隻與無打防疫針的流浪犬接觸而感染疾病的風險。

他補充,若一大班狗聯群結隊,會發揮本身的動物特性,變得較為兇惡,增加襲擊人類的機會。


o個班狗主,有冇理過狗隻感受?離譜!

沒有留言: